2009年1月16日星期五

被困大雪山


在没遭遇过雪暴之前,我和妻子都还喜欢雪的。

那时度蜜月到了瑞士时是初春,很多地方雪开始融化了。记得那列从卢赛恩通往茵特拉肯的火车,行驶到高山的车站停下时,我们突然看见雪花在车窗外飘,那时心情特别地激动兴奋。

我们拉下了车窗,妻子双手伸出窗外试图棒着在空气飘扬的雪花。

然而一年多后我们却在日本的层云峡大雪山被雪暴所困。

大雪山应该常年积雪吧,听说那里最低温是摄氏零下41度。

我们抵达那里时是十二月初,算是初冬。

那里除了冷之外还是冷。呆在室内还有暖气,一走近酒店大门寒风稍微一刮,似乎冷到整个身体都要冻僵。当时穿了三件寒衣也于事无补。

其实当时也只不过是摄氏零下八度。天啊,摄氏零下八度是这么冷。

傍晚住进酒店后寒风越刮越大。其实那时才不过下午五点,说是傍晚因为是天色已经暗下来了。

夜长日短的初冬下午四点多天色就像傍晚,整个人开始有了所谓“冬天的忧郁”。

旅行应该是充满欢喜的,但是这样夜长日短的天气不忧郁也难,更何况是碰到了大雪暴,只能困在酒店不能动弹。

自己还好,可以跑去泡温泉;而妻子那时刚怀孕,整个人不是晕就是吐,身躯更加疲惫,只能躺在房里等我泡完温泉回来一起下去酒店餐馆用餐。

用餐时还可以感觉到户外呼呼吹动的大风雪。

后来每次提起那次的旅行,妻子对于那趟旅行的记忆仅限于坐车呕吐睡觉和大风雪;感觉像是一场噩梦,被雪暴所困在大雪山的噩梦。

经历了那次的大风雪,后来每次听到冬天或雪,总是想起那个夜长日短的大风雪之旅。

恐怖,像妻子所说的。

相关文章:

1.被地震跟踪
2.写给你的信之卢赛恩(一)A letter to you - Luzern (1)
3.代价
4.遗落的记忆(一)
5.注意有熊出没
6.札幌市的巴黎铁塔
7.写给你的信之茵特拉肯(一)

2 条评论:

彩虹~天空绚丽的点缀 说...

彩虹喜欢下雪的地方!
但是,很遗憾,目前就只有在snow world里头玩雪。
好想去日本,北海道~

如果可以,我希望可以看到一片雪白的雪地~

听说,雪打到头,会很痛的,是吗?

TG 说...

彩虹,

以后你肯定会有机会去的。

日本是个很美的地方,尤其是北海道,是我钟爱的地方之一。

是否会痛,就要看雪的大小了哦。在细雪飘飘中漫步是件浪漫的事。

至于雪雹的话,最好还是留在室内。=)

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