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3日星期四

街头画家


没有去意大利之前,就知道那里有很多艺术家,那里知道到了那里后,才知道艺术家是比想象中的来得多了。

我们沿着慕尼黑瑞士慢慢行走,越过了瑞士后的米兰、威尼斯、佛罗伦萨、托斯卡纳一直到罗马;一过了瑞士边界后,就开始看到街头的艺术家。

在意大利都市,在名牌店铺夹道而立的街道,走了不到几步就会看到不同的艺术表演者。

用几个人组成的乐队正像行人表演、有把整身涂成金色银色维持着一个姿态站着宛若雕像的表演者、有一人拿着一把吉他在唱着歌一边卖他灌录的CD的吉他手、在街道上画画卖画的画家等等。

在这群表演者当中特别让我注意的是在街道的地上画画的街头画家。这些画家是我们在佛罗伦萨遇到的;佛罗伦萨似乎是很多艺术家集聚的地方,每一个街巷都充满着浓浓的艺术气息。

我和妻子慢慢地在街道上闲逛,她喜欢购物,我喜欢一边陪她逛街,一边看街道充满历史和艺术气息的街道以及来来往往不同的人。

这些画家每个街道上都有,他们拿了历史著名的画作,一边看着一边在街道的地上画画。总是有游客驻足观看,然后把钱投进他们摆放地上的盘子或帽子里。

他们用的是那种画后可以涂掉的彩色笔,我看到他们画完后把地上的“作品”涂掉。隔天再过去时却已经是在画着不同的图画了。

我觉得把那么好的画作涂掉好可惜,但这就是这群街头画家生存的方式吧。对于他们,一切东西都是可以重头来过的。

他们有些看起来不像是本地人,飘洋过海来到另一片土地重新开始生活。每天日子就是一直在重新开始的过程中重复着。我非常佩服这群有勇气的街头画家。

所以一直到现在每当我想起意大利的那趟旅行,我总是不期然地会想起那群街头画家,或贴切来讲:街头艺术家。

2 条评论:

Jess and Mei 说...

畫家好像在國外別吃得開
讓我想起之前在法國巴黎的小丘廣場,秘魯利馬某區的公園旁,都是畫家的天下,整個城市也因為他們的畫,多了些許樣貌。

TG 说...

Jess and Mei,

每次我都喜欢看他们画画,他们是那么地专注投入,完全可以不顾站在旁边看的人群.

同意你所说的,因为一群画家,一个城市就会多了不同风貌.

也因为这群画家,城市会变得越来越美...

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