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9日星期四

遇见小王子

中时严选好文(2008年10月16)

无论是在国内或国外,我喜欢执着你的手陪着你逛街,然后看你选东西。

这一次,我们走在慕尼黑的街道上,教堂钟声回荡冷风低低掠过整条街。街道两旁都是不同的店面,店面橱窗列出的都是一幕幕不同的异国情调:名牌的流行服饰、咖啡馆、流行服饰、精致手工品……每个橱窗玻璃背后似乎都蕴含不同的故事。

我们第一天抵达慕尼黑,花了一段时间在Hauptbahnhof地铁站附近找到网上订的Mirabell酒店时已经是下午三点了。后来根据地图到了Marienplatz地铁站,从地铁站走出来沿着人群多的街道走到广场时,难忘教堂进入眼帘的那股激动:这么雄伟的建筑物,居然已经矗立在广场几百年了;而经过这么多年了,留着岁月痕迹的建筑物还如此地沉稳站着,风雨无阻的。

激动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当时我能执着你的手,一起看着岁月在教堂镂刻的痕迹。

虽然这不是我们第一次一起出国,但是每次有你在身边,所有异国的风景都特别的美丽,我也特别的留恋。

三月底春天刚到,整个街道还有冬天的冷风在刮着。虽然穿了冬衣,你那没戴上手套的手还是冰冷的。

其实从没想过会来到德国,更不必说是慕尼黑了。要不是你需要出席传染病的研讨会,我想我们蜜月旅行的行程表里面也不会有德国吧。第一次的背包式旅行,又遇到不懂得如何策划的我,结果行程表弄得乱七八糟。在出发前几天才把酒店订好,而在临出发当天搭机前的几小时才匆匆忙忙赶去书店买了一大堆的地图旅行书。结果我们旅行大部分的时间,我需要受罪地装着那些沉重书和地图的背包一路行走。

记忆中的德国还停留在八十年代东西德被围墙隔开的时代,还以为我们去的地方还属于政局动荡、街头会看到有人群示威、那里的人会是像希特勒那般嗜战的国土。我的记忆似乎停格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了。而我对慕尼黑的印象居然是如我们结婚前几个月看的StevenSpielberg电影《慕尼黑》般的黑色以及充满恐怖主意味道的。

结果一踏足这片美丽的国土,才发觉自己错得太离谱。觉得这里比我们生活的新加坡宁静悠闲,街道也如新加坡般的干净,慕尼黑人也是和平亲切的。我们甚至有几次停在路上摊开地图找目的地时有人听下来帮我们指路,而且还说得一口标准的英语。

后来五天下来,我发现我越来越喜欢这里了。我们回来新加坡后几个月,一个世界性的调查结果显示由于穆尼黑高品质的居住与投资环境、低犯罪率、政治与媒体自由,所以从众多的城市中脱颖而出成为全世界最适合居住的城市。

我执着你冰冷的手在教堂博物馆古建筑物交错的干净街道走着。我们穿了三件衣服还是不能抵御寒风的渗入,但是街头广场上椅子上还是满满地坐在露天椅子上喝酒的人群。是酒能御寒?还是从热带赤道来的我们不惯于稍微寒凉的风?

后来为了避开在寡妇教堂小巷迎面刮着的冷风,我们躲进了教堂对面卖纪念品的那间小店铺。小店铺的主人是个沉默寡言的老人,店里只听见我们打开音乐盒时不经意从盒子内流泻出来的音乐以及顾客付款时和老人聊的我们所听不懂的德语。

店铺内摆列着的手工品有典型西欧德国的特点。德国人喜欢(还是洋人都喜欢?)喝酒,所以店内不乏精致的酒杯纪念品;还有整排整排摆列着的音乐盒、木制小人、彩蛋、……喜欢有那种强烈黄色灯光照射下来的感觉,本来已经很古典精致的纪念品在灯光的照射下更显得高贵庄严。

也忘了我们在这些有点眩目的纪念品流连多久了,只记得你在音乐盒前看得最久。知道你喜欢音乐盒,不过又舍不得花钱。最后总算一起选了小王子的音乐盒,记得当我们还是朋友时你曾提起过当年中学时阅读《小王子》的往事;小王子的故事及阅读故事的过往在你心中应该是难忘的吧。私心的我故意买了这个音乐盒给你,自私地想每当音乐播起,音乐盒内的小王子开始旋转时你会想起我们在德国慕尼黑的种种……

难忘买了音乐盒后你那开心的笑靥。走出那温暖的店铺时虽然冷风还继续刮着,不过有你在身旁,我的心觉得很温暖很温馨……

6 条评论:

萍凡女子 说...

很深情的的小故事,愿小王子继续为你们继续旋转。。。。歌颂!

TG 说...

萍凡女子,

谢谢你,有爱的日子,每天都是幸福。

Jess and Mei 说...

最近在寫巴塔哥尼亞高原的一篇文章時,才知道據說書中小王子來自的B612行星景觀,就是巴塔哥尼亞高原的化身。

真是有趣!

TG 说...

那塔哥尼亞高原一定是个值得去的景点。

刚看了你们写的关于塔哥尼亞高原的文章。非常精彩!

对于我来说,南美洲是个神秘的净土。而在我们这里很少旅行团主办南美洲的团,偶尔有的话也是新币十千(台币廿万)以上的。

当然旅行跟团的话是个非常闷的事。除非累到没有力气计划,不然我们是绝对不跟团的。

期待继续看到你们精彩的文章!

Jess and Mei 说...

Hello, 關於巴塔哥尼亞上的小王子,請看這個人的文章
http://blog.yam.com/saricie/article/5952407

我個人相當建議去難每當個背包客,那種感覺相當不錯,很有一種滄桑的旅人感。 ^__^

TG 说...

滄桑的旅人感,听起来很豪迈万千。

不过说回来,我也非常佩服你们的勇气的毅力。可以一起行这么远的路。

你们也鼓励到我,有机会的话,我会去走一趟更远更久的路!

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