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4日星期三

代价


旅行回来看了这张拍了的照片后,对于艺术而需要牺牲这句话有更深层的领悟。

当然这张照片一点也不艺术,虽然自己对于摄影没有研究,不过把照片看来看去后还是觉得那只是不过是一张非常普通的照片而已。

在日本小樽(Otaru)靠海的餐厅用完餐后,觉得餐厅后边辽阔的海很美。

我这个老头子是那种一看到辽阔的海或天就会变得失控到近乎失去理智的人,午餐没用完就跟妻子说待会儿我想到餐厅后面拍几张照片。

妻子说外面风很大,而且冬天的温度这么低,她不能陪我走出去了。而且那时她肚子里还有我们的孩子,我轻轻拍她的手说你留在室内吧,我只出去兜一下子就回来了。

结果一走出餐厅外面,我就质疑我是否能走回餐厅。

好大的风。当然对于道地见惯大场面(台风和飓风等等)日本人来说这样的风,那天我所谓的“大风”和真正的大风(台风飓风)还是相差得很远的。

对于我来说,在温度大约摄氏八度又要迎向迎面吹刮的大风真的是件挺充满挑战性的事。那短短的百多米多于我来说是其中最难走的路段之一。

虽然那时还穿着手套,不过感觉中手套里的手指几乎快僵硬了。

好不容易走到了海堤,还要鼓起勇气大力地深呼吸,这是我这个怪大叔看到辽阔的海面时需要做的事。当时下车时只穿了件外套,所以感觉得特别特别冷。

既然是到了海堤而目的又是要拍照的,当然要把手套给脱下来。

看吧,喜欢逞强的大叔果然要付出代价了。手越来越僵硬是个问题,但是在寒风刮得那么猛温度对于自己来说是那种挺难承受的低温,结果身体和手就发抖了。

发抖的手怎么能把照片拍好?

拍了几张后看看觉得手震得挺厉害的,照片看起来朦朦胧胧的。

当然最后还是硬着拍了几张小樽餐厅后边海堤的海。我常想,如果我这脸业余水准也不到的大叔拍的照片也是艺术的话,真正专业的艺术的牺牲和代价肯定更大。

当然那天最开心的事就是我总算还能走回来见到在餐厅内等我的妻子。

没有评论:

交流